大學營隊有必要去嗎?我的結論是沒甚麼必要。

面對108課綱的改革,多數學生都會想盡辦法,用各種競賽、專題、幹部、志工經歷塞滿自己的學習歷程,這種近似軍武競賽的比較焦慮,我懂,所以我在高中參加了三個營隊,台大電機營、台大材料營、北醫牙醫營。

大學營隊的活動通常包含團康、課程體驗、學長姐經驗分享,行程安排的初衷是幫助高中生探索性向。然而,在耗費眾多時間金錢後,我深深覺得這樣的投資沒有必要。

首先,學生在選擇志願時,常常以參加營隊的經驗好壞作為判斷依據之一。這樣的判斷方式其實不準確,因為遊戲、交誼時間在營隊行程中占據重要部分,這些回憶主要構成學生對於科系的美好印象,容易使參加者產生「我很喜歡這裡」之誤解。

再者,因為玩樂活動滿檔,常會導致學生精疲力竭,反而無法達成來營隊真正的目的,即為用心體驗這個科系的課程內容。我至今記憶猶新,在跑完大地遊戲後,學生們在程式設計課上睡成一片的奇景。

最後,營隊經歷是否能作為學習歷程的加分項目,當然可以,但你必須做出差異性、呈現與眾不同的體悟,才能與其他參與者拉開差距。行筆至此,大家應該不難理解我的結論了。

話說,如果要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,方法俯拾皆是。例如有志於傳播的學生,就未必要參加營隊,不如練習經營自謀體、上相關的付費課程,相信這樣做,更能證明你對於傳播的熱情。

大學營隊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istair 的頭像
    Alistair

    Alistair.study

    Alist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